HIV感染在细胞中留下记忆

导读 尽管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使 HIV 成为一种可控疾病,但 HIV 感染者往往患有慢性炎症。这会增加他们患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认知功能障碍等合并症

尽管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使 HIV 成为一种可控疾病,但 HIV 感染者往往患有慢性炎症。这会增加他们患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认知功能障碍等合并症的风险,从而影响他们的寿命和生活质量。现在,Cell Reports上的一项新研究解释了为什么可能会发生慢性炎症,以及抑制甚至根除体内 HIV 可能无法解决问题。

在这项研究中,乔治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展示了一种 HIV 蛋白如何以一种导致免疫细胞对其他病原体过度反应的方式永久改变免疫细胞。研究表明,当蛋白质被引入免疫细胞时,这些细胞中与炎症相关的基因就会启动或表达。这些促炎基因仍然表达,即使 HIV 蛋白不再存在于细胞中。据研究人员称,这种对最初 HIV 感染的“免疫记忆”是 HIV 感染者易患长期炎症的原因,使他们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合并症。

“这项研究强调了医生和患者认识到抑制甚至消除 HIV 并不能消除这些危险合并症的风险的重要性,”GW 医学与健康科学学院微生物学、免疫学和热带医学教授 Michael Bukrinsky 和领导作者在研究中说。“患者和他们的医生仍应讨论减少炎症的方法,研究人员应继续寻找可以减少感染 HIV 的患者的炎症和合并症的潜在治疗靶点。”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小组在体外分离了人体免疫细胞,并将它们暴露于 HIV 蛋白 Nef 中。引入细胞的 Nef 量与大约一半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 HIV 感染者体内检测不到的 Nef 量相似。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引入了一种细菌毒素,使暴露于 Nef 的细胞产生免疫反应。与未暴露于 HIV 蛋白的细胞相比,暴露于 Nef 的细胞产生了更高水平的炎症蛋白,称为细胞因子。当研究小组将暴露于 Nef 的细胞的基因与未暴露于 Nef 的细胞的基因进行比较时,他们确定了由于 Nef 暴露而处于准备好表达状态的促炎基因。

根据 Bukrinsky 的说法,这项研究的发现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某些合并症在其他病毒感染(包括 COVID-19)后持续存在。

“我们已经看到这种促炎性免疫记忆与其他病原体一起报道,通常被称为‘训练有素的免疫’,”Bukrinsky 解释说。“虽然这种‘训练有素的免疫力’进化为一种有益的免疫过程,可以防止新的感染,但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会导致病理结果。最终的影响取决于这种记忆的长度,而延长的记忆可能是长期炎症的基础就像我们在 HIV 感染或长期 COVID 中看到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