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调查母体寨卡病毒感染对后代生命早期影响的规模

导读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的母亲所生的孩子中,约有三分之一在出生后的头几年出现至少一种与先天性寨卡综合症一致的异常。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在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的母亲所生的孩子中,约有三分之一在出生后的头几年出现至少一种与先天性寨卡综合症一致的异常。

研究结果基于对 13 项研究的汇总分析,这些研究调查了 2015-2017 年巴西流行期间受寨卡病毒影响的 1,500 多例孕妇的儿科结局——提高了我们对产前寨卡病毒感染相关风险的理解,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随着 2015 年巴西出现小头畸形流行病,寨卡病毒传播增加与潜在先天缺陷之间存在关联的可能性出现了。

尽管研究调查了感染后潜在的不良妊娠结局,但样本量小、估计值之间的高变异性以及对常规监测数据的依赖限制了我们对这种风险的真实程度的理解。

在这项研究中,该团队由来自巴西 26 家机构的研究人员与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 (LSHTM) 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分析了来自 13 个队列的 1,548名孕妇的后代数据在 Zika Brazilian Cohorts Consortium 进行研究。这些数据包括 2015 年至 2017 年期间受该流行病影响的巴西所有四个地区,产前感染在实验室中使用基因检测得到确认,潜在的不良后果在个体层面进行了评估,并在各个研究中进行了协调。

总体而言,儿童中最常见的先天性寨卡综合症表现包括功能性神经障碍、神经影像学异常、听力和视力改变以及小头畸形。结果提供的证据表明,先天性异常更有可能单独出现,只有不到 0.1% 的暴露后代同时出现两种异常。

后代出现小头畸形的风险 - 一种神经系统疾病,即婴儿的头部小于其年龄和性别的预期 - 在出生时或首次评估时被发现约为 2.6%,在学龄前早期增加到 4.0%。这种风险在研究地点之间保持相对一致,根据社会经济条件没有明显变化。

该研究发表在《柳叶刀区域健康——美洲》杂志上。

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的主要作者 Ricardo Arraes de Alencar Ximenes 教授评论说:“这些结果强调了在出生时拥有多学科卫生团队的重要性,以评估产前暴露于寨卡病毒的儿童并根据需要将他们转介给专门的后续护理,这些护理可以为已知的残疾和晚期表现的诊断提供支持。”

该研究的共同作者、LSHTM 流行病学副教授 Elizabeth Brickley 博士也说:“这些发现强调了继续需要开发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来预防怀孕期间的寨卡病毒感染。虽然人群免疫水平存在差距尽管病毒持续存在,但寨卡病毒卷土重来的威胁仍然是公众健康关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