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乳腺癌筛查可以提高癌症存活率并减少过度诊断

导读 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预测个体乳腺癌风险的模型,该模型可用于制定个性化的乳腺筛查策略。今天(星期三)在第 13 届欧洲乳腺癌会议上发表的这

研究人员创建了一个预测个体乳腺癌风险的模型,该模型可用于制定个性化的乳腺筛查策略。

今天(星期三)在第 13 届欧洲乳腺癌会议上发表的这项研究可以使乳房筛查计划更加有效,并最终提高存活率。

这也可能意味着更少的人经历假阳性——当筛查显示癌症,但进一步的测试表明没有癌症——和过度诊断——当人们被诊断和治疗的癌症生长极其缓慢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不会引起任何问题时他们的一生。

该研究使用了挪威癌症登记处(奥斯陆)的数据,是挪威癌症登记处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尔玛医院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的。

德尔玛医院的 Javier Louro 博士介绍了这一情况。他说,“我们知道影响乳腺癌风险的许多因素。例如,年龄增长、有乳腺癌家族史和某些类型的良性乳腺疾病都会增加风险。我们对这些风险因素无能为力,但我们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预测患乳腺癌的风险。”

该研究包括来自 2007 年至 2020 年间参加 BreastScreen Norway 的约 50,000 名女性的数据。BreastScreen Norway 是一项全国性计划,邀请所有 50-69 岁的女性每两年进行一次乳房 X 光检查(乳房 X 光检查)。乳房筛查计划可以通过确保尽早发现癌症来帮助提高存活率。

研究人员使用十个已知风险因素的数据来估计个体女性在四年内患乳腺癌的风险。这些包括年龄、乳腺癌家族史、既往良性乳腺疾病、乳腺密度(衡量乳腺腺体和纤维组织的指标)、体重指数和饮酒。

他们比较了诊断为乳腺癌和未诊断为乳腺癌的女性的这些风险因素,以评估每个风险因素的影响,开发模型并检查模型是否广泛准确。

他们发现,四年内患乳腺癌的风险从低至 0.22% 的某些人到高达 7.43% 的其他人不等,平均(中位数)风险为 1.10%。